[荷蘭][阿姆斯特丹] 梵谷博物館&RIJKS 國家博物館

遊玩日期:2017.3.25

阿姆斯特丹最重要的幾個博物館都在市區的西南隅,包括最有名的梵谷博物館、RIJKS荷蘭國家博物館,以及主要展覽現代藝術的MOCO、Stedelijk市立博物館,甚至音樂廳也在這附近。此外還有觀光客最愛拍照的城市地標: I Amsterdam。

我進去參觀的只有梵谷博物館和RJIKS,S 市立博物館有進去稍微看看,其他主要就是在外面欣賞建築而已。由於這些建築都相當有特色,就算不進去看展,這區仍然值得一訪。只不過,不看展也實在太可惜了!

我本來猶豫了很久要選擇哪個博物館去逛。後來發現,若是腳程快一點,一天內逛兩個博物館也是可行的。(不過我本身走路滿快的,所以僅供參考)值得注意的是梵谷博物館較晚關門,但也較熱門,所以參觀順序可以衡量一下。我是因為原本只想參觀梵谷,才沒有先去 RIJKS。

如果沒有任何的折扣優惠,梵谷博物館的票價是 €18.00,RIJKS 則是 €17.50,沒有學生價,只有十八歲以下是免費,害我想了更久到底要不要花這筆錢 畢竟在巴黎都免費逛羅浮宮逛到爽。後來想想,如果梵谷原畫來台灣辦展覽,一場 600 台幣去不去?這樣一想瞬間就覺得錢花下去值得了。


博物館廣場--I amsterdam

從橋上走過來,穿過國家博物館以後,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絕對不會錯過的地標:I amsterdam。

晚上經過時也拍了一張。

往另外一個方向望去,是一片淺淺的人工水塘,遠方看起來小小的建築正是音樂廳~([荷蘭]RCO 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

音樂廳就在水塘遠遠的另一端,三角形的屋頂。
這是附近的現代藝術館MOCO,讓我忍不住聯想起台北故事館啊?!
台北故事館。Source: wiki

下午的時候再回到廣場一看,人潮已經湧入囉!所以說要拍地標照的話,早起絕對是個好選擇~


梵谷博物館

梵谷博物館的造型是個楕圓,售票處和剪票口都在外面。所以如果沒記錯的話,似乎不能只進去逛紀念品店。

造型十分現代的梵谷博物館
一樣有張晚上的照片

梵谷博物館非常、非常多人,如果是想早上來排隊的,越早來越好。他九點開門,我九點準時到還排了一陣子的隊。不過幸好比起羅浮宮的人潮還是好多了

進去之後首先有個當時的特展:1900 年代的巴黎版畫。巴黎啊巴黎你為何如此陰魂不散~

連展覽標題都是用法文寫的呢。
特展區的樓梯

雖然與梵谷無關,但是特展的內容還挺豐富的。詳細記不清楚,但總之有許多版畫、海報,還從當時的社會與文化去探討版畫的意義,正如副標 “From Elite To The Street",一步步隨著時間線展開二十世紀初的歐洲社會。

梵谷博物館禁止拍照,所以我沒有留下任何畫作的照片。這也可以算是好事啦,免得人人擠在向日葵面前自拍(忍不住想起奧塞美術館的盛況……)。

不過,館方倒也很貼心做了一幅複製畫給大家,不僅可以拍照,甚至手摸上去都可以!

用五感體驗梵谷(?)
最左是觸覺(凸起的複製畫),中間是嗅覺(號稱是花,但我只覺得都是小盒子的油漆味),最右是聽覺(忘記有什麼了)。
向日葵的複製畫
雖然是複製畫,但作工很精細,筆觸都一清二楚。複製畫就是可以湊這麼近拍照也沒關係!

梵谷博物館裡頭非常多人,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,很難移動,所以不給拍照也算是方便動線啊。下面這張圖是在說兩幅被偷的畫,最近終於找回來了(好像是在義大利拿坡里的黑市被發現……)

人人人人人

裡頭的展覽大致按照年代順序排列,輔以詳盡的文字說明,讓人能更輕鬆了解梵谷的作畫生涯,也有展出梵谷的書信(居然都是用法文寫的)。值得特別注意的是,這裡雖然是梵谷畫作收藏最多的地方,也有眾多名畫如《吃馬鈴薯的人》、《臥室》、《向日葵》、《杏花》、《群鴉飛過麥田》等等,但是最有名的《星夜》並不在這裡

我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哦!

如果以往對梵谷的印象就停留在自畫像、向日葵、臥室,來這裡走一遭,看看他其實十分多變的風格,從起初較樸拙的田園色彩,到晚期已如抽象畫般的筆法,肯定會對這位畫家有更不一樣的了解。

紀念品店賣的《吃馬鈴薯的人》馬鈴薯片。

而我自己在紀念品店買了一個墜飾,圖案是《群鴉飛過麥田》。商品說明是手鍊,但我其實都拿來當作項鍊。記得我那時還問了店員說,這個可以掛在脖子上嗎?

「可以啊,只是就有點太小了?」店員笑笑地回答。

店裡也有賣項鍊墜飾,但是以我習慣的首飾尺寸來說,覺得實在太大了。感覺歐洲的項鍊風格都比較華麗顯眼一些。

在梵谷博物館買回的紀念品。錢幣是比例尺。

正準備離開的時候,發現有個免費的工作坊,雖然完全不曉得是要做什麼,但出於好奇還是走進去看看。

免費 workshop?

結果是做版畫!應該是為了呼應1900年代巴黎版畫的特展吧。

速速作出屬於自己的版畫
將畫作夾在繩子上晾乾~

荷蘭國家博物館 (RIJKS)

unnamed

我知道這間博物館名氣和熱度都肯定不如隔壁的梵谷,正因如此我更想大力推廣大家來這裡逛逛!梵谷博物館讓我們看到一位大師,RIJKS 讓我們看到一個國家。

美如車站(?)的博物館外觀
晚上
近看牆上的浮雕
長廊上方刻滿了文字
背面觀
上方的海報大概是正在進行的特展
建築內部融合了古典與現代設計,相當特別。採光非常好。
晚上
中庭也很別緻。

如果以為堂堂國家博物館只有建築可看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當時我所剩的時間不多,情急之下查到有個官方出的導覽APP:

unnamed

雖然在商店裡好像評價不高,個人倒是覺得挺不錯的。無論是想快速逛完重點省時間,或是想讓路線更有效率,這裡頭提供的「規劃」都很有幫助,可以依照自己所擁有的時間以及感興趣的展區做調配,每套路線規劃也都有附上語音導覽(目前有中文,但英文通常資料比較齊全),只要有網路就能聽,而且在館內都有wifi。這種東西居然完全免費,還能苛求更多嗎!

我就循著他所推薦的"Highlights"一步一步走,居然也就幾乎把整間博物館給掃視完了。

首先就是先衝上二樓,看重點中的重點:荷蘭黃金年代。也就是地理大發現的時期,東印度公司意氣風發,出現了林布蘭、維梅爾、揚斯特恩、哈赫的年代。

在那之前倒是值得認真欣賞一下這裡的建築。壁畫和彩繪玻璃窗都非常精緻美麗。

榮譽廳(Gallery of Honour),這裡就是鎮館之寶的集中地了!

這一區有許多畫都有像下圖這樣的解說牌,大概A3大小,可以拿在手上看,講解非常用心。越是有名的畫,解說就有越多種語言。像是林布蘭的《夜巡》至少十種語言吧。

《最後的審判》三聯畫,畫家是盧卡斯·范·萊頓
也是《最後的審判》

在進來參觀之前,我還有一點猶豫的是,我曉得維梅爾的畫,此時此刻其實正在巴黎的羅浮宮。

如圖可見,《倒牛奶的女僕》拿去借展了。

不過!看來他們還是稍有私心,留了幾幅鎮館。於是下面這幅《讀信的藍衣女子》就被我遇到啦!

跟著導覽慢慢聽著畫作解說,這時期的畫非常喜歡暗藏心機(?),動不動就是這裡有隱喻、那邊有象徵,整個過程像解謎一樣。

比如下面這張圖,可以看到蛋上寫著"HOLLAND",正是代表著受威脅的荷蘭呢。

這是揚.阿瑟林(Jan Asselijn)《受威脅的天鵝》局部。

接著會進入「夜巡廳」,顧名思義,裡頭就是擺著林布蘭的巨作。

等了好久好久才拍到一張前面沒人的照片……等下,這好像根本是拍旁邊的草稿小圖!? (認真忘記了)
另一幅畫。黃金年代的紳士們大概都流行這種服裝。

然後有一系列的荷蘭偽.青花瓷代爾夫特藍陶,包括彷如佛塔的花瓶、華麗過頭的梳妝鏡、還有樂器(!?)

不曉得為什麼接下來的展品我都沒有拍到照片,想一想有可能是因為忙著用手機看導覽,也就懶得再切換到相機模式了吧。借一些別人的圖來說明一下另外兩個讓我印象極深的展品:

第一是圖書館。

Source: wiki

真的就長這樣,走進去的時候會不禁瞠目結舌。雖然是博物館的一部分,但旅客只能在上面的位置欣賞,不能走到下面,以免打擾正在讀書的人。

第二是娃娃屋。

這可是當年貴婦的玩具,整間娃娃屋也因此奢華不已,每一個零件都是用最考究的材料做的,像什麼大理石的地板啦、綢緞的窗簾啊、甚至壁紙都是用油畫做的。

Source: 官網

除此之外能看的東西還有太多太多啦,航海時代的大帆船模型、印度帶回來的濕婆神像…… 謝天謝地,當初有決定進來參觀。


阿姆斯特丹市立博物館 Stedelijk

  • 官網:https://www.stedelijk.nl/en
  • 開放時間:每日 10 am – 6 pm,周五 10 am – 10 pm
  • 票價:成人 €17,50,學生 €9-

展現代藝術,這間我只有在紀念品店和大廳逛過。主要是周五晚上去聽音樂會之前順道經過。這間博物館在我心目中的暱稱一直都叫做S。如果我住在阿姆斯特丹,說不定會滿喜歡過來逛吧!

超大間的紀念品店,而且裡面一半都是書!
週五晚上熱鬧非凡的大廳
到底是什麼展覽呢?

這棟建築也滿有趣的,看來看去到處都是它的標誌,很符合現代藝術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風格(?)

白天時的S博物館

關於阿姆斯特丹就大致說到這裡了!

當然還有很著名的安妮之家,但我逛完國家博物館之後過去一看,大排長龍,根本不可能在我的客運發車前參觀完呀,所以就只好算了。

總而言之,我覺得參觀的這兩座博物館各具特色,規劃也都十分用心,展覽豐碩,讓人滿載而歸。除了價格稍稍不親民一些,幾乎是完全找不出挑剔的地方了。很推薦大家去阿姆斯特丹時留些時間過來看看。
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點進下面連結幫我按like↓
截圖 2020-05-19 下午8.25.18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