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巴黎] 瑪黑區(一)巴士底、孚日廣場&教堂

巴黎的瑪黑區是個有魔力的地方。

如果說在巴黎有什麼在我心目中最接近天堂的地方,那就是瑪黑區的孚日廣場。


我總共去過瑪黑區三次,和另一個同樣是熱門街區的蒙馬特區相同次數。說實在我一直都是用很不專業(?)的方式在逛,尤其是瑪黑區,幾乎完全隨性而走。

幾乎每一篇談瑪黑區的文章都會忍不住提醒:瑪黑(le marais)在法文裡是「沼澤」的意思。(這個如果去看巴黎建城史的立體模型之類的,就會突然非常有感。)後來的瑪黑區成了猶太人區。而直到如今,瑪黑區憑著仍保留19世紀都市更新以前的古老風貌,加上文化藝術氣息濃厚,成了巴黎的熱門景點之一。


遊玩日期:2017.3.2

我那天真正的目的地並不是瑪黑區,而是聖母院(巴黎聖母院鐘塔遊)。所以路線規劃非常簡單,從巴士底地鐵站出來之後,就一路沿著聖安托萬路(Rue Saint-Antoine)走到聖母院。實際上如果要認真逛瑪黑區,周邊的巷子都一定要進去走一走~!


巴士底 Bastille

我知道超過九成的人現在想的都是什麼,就像諾曼第後面必定接著登陸戰,巴士底後面一定要跟著監獄以及法國大革命。

但監獄早在歷史洪流中灰飛煙滅,只留下在地鐵站月台上兩條細細的鐵線,供後人聊發少許的憑弔之意了。

上面標記的是巴士底監獄的圍牆範圍。

從地鐵站爬出來之後,可以看到歐洲人總愛在廣場上放的閃亮的紀念柱(以及旁邊那一圈無比礙眼的廣告)。

正如可以在前面的地圖上看到的,巴士底基本上是一個圓環。鼎鼎大名的巴士底市集正是在這邊舉行,巴士底歌劇院也是位於此地。

看到歌劇院了嗎?不要懷疑,就是畫面中間那個一堆方塊和玻璃的建築。

一直到四月底我才真正進去了巴士底歌劇院,自己的印象是覺得非常棒。但如果是想看《歌劇魅影》裡頭那古典奢華的歌劇院,那是加尼葉歌劇院(Opéra Garnier)哦!([巴黎] 加尼葉歌劇院

大概是意識到觀光客都會自動連結到監獄和法國大革命,我在圓環邊還發現了挺神秘的裝置:

時光機虛擬實境(?)

總之因為要錢我就沒繼續玩下去了,如果有勇者挑戰了很希望聽聽心得XD。


孚日廣場(Place de Vosges)

我原本其實沒有打算來這裡的,也沒有心理準備會看到什麼東西,只是走在路上突然看到旁邊的建築有些不太一樣,就想走過去看看。

看起來人來人往,應該可以放心進去!

穿過去以後,我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神秘的中庭。裡頭很安靜,大家三三兩兩坐在長椅上休息。和外面大路的車馬暄囂完全像兩個世界。

看到有人從房子右邊那紅色的小門走進去,我便也好奇跟上。

到了,這裡就是孚日廣場!

幾乎四望都是那樣整齊的建築,多轉幾圈之後,便完全迷失在紅白交錯的磚牆之間。這裡是被包裏住的,像一顆輕巧透明的泡泡,裡頭罩著樹與青草。坐下來,吃點東西,享受一下周遭的寧靜,大概就是剎那間我決定了這裡是巴黎的天堂。

廣場上還有路易十三的雕像,以及意外快速又穩定的免費 wifi。

沒有機會在秋天造訪,但看起來更是美極了!(Source:維基百科

聖安托萬路 (Rue Saint-Antoine)

路上其實不少有趣的店,但因為我只對書店特別感興趣,所以只拍下了書店。

旁邊的招牌是甜點店 Paul。

走到一半實在有點累,就放縱自己跑去買了冰淇淋。除了上次介紹過的 Berthillon 之外,這家暱稱為「胖天使」的 Amorino 也是赫赫有名。個人感想是還不錯。(都花三歐多下去了,不好吃應該會想哭)

一邊欣賞街景一邊吃冰淇淋,一整個開心呀~


聖保羅聖路易教堂 (Paroisse Saint-Paul Saint-Louis)

教堂的鮮紅色大門很難讓人錯過。一向抱持著「有教堂就要進去看看比較差異」心態的我,立刻走進去瞧瞧。

教堂不大,但是裝飾一點也沒在客氣。

習慣性要先來張進門正面照。
上面有拉丁文, “cor jesu sacratissimum miserere nobis",意思大致是「耶穌最神聖的心,寬恕我們。」

在這間教堂最大的收穫是--我終於第一次看到懺悔室正在發揮它的作用!看到當地居民的宗教日常,才是逛小教堂最有趣的事啊。

我有一點困惑的是看起來沒有神父。原來不需要神父也是可以直接向上帝懺悔,這樣嗎?

接下來就是漸漸加緊腳步趕往聖母院爬鐘塔。雖然只是短短不到一個下午的匆匆走過,卻也讓我在心中留下了「一定要再來瑪黑區」的意念。或許這裡不像巴黎其他地區有羅浮宮、艾非爾鐵塔、凱旋門……等等重量級的必訪景點,真的要說出個特色也有點難度。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樸實中的低調,更讓瑪黑區有著令人難以招架的魅力吧。

延伸閱讀: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