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德國][柏林] 悲情城市柏林——東境畫廊、圍牆博物館

東境畫廊(East Side Gallery)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景點。在維基百科:東邊畫廊上有頗精彩的圖片集。

這裡(又)是柏林圍牆的一段殘骸,比較特別的是,它並不是位於柏林中央,而是在邊境的位置。位於柏林的東南隅,也因此很順理成章的名為「東境畫廊」。

基本上應該跟著地圖就可以找到,還可以看到起點有一塊牌子:

柏林的塗鴉簡直是城市特色了。
一開始也是塗鴉居多,畫面有點雜亂。
還有人在這裡留下IG帳號?!

走了一段之後,才會開始轉為完整的圖樣居多。(在維基百科上也有列舉出每一位藝術家的名字。)

猶太之星。我想在一個對於猶太人歷史如此重要的城市裡,這個符號特別意義重大。
感覺像是反核宣導?
世界各地的牆。由左至右:莫斯科、中國、任何地方、柏林。
和平鴿銜著布蘭登堡門。可以看到塗鴉依舊,這可能也是為什麼要架網子在前面吧。
有人非常跟上了時事……

圍牆上有趣的圖畫還有非常非常多,我所拍的絕對還不到十分之一吧!有各式各樣的風格與題材,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符合自己喜好的畫作。

並非真的整段圍牆上都有如此裝飾,再往後面走,就有可能會看到類似下面的景象,接近原始那樣光禿禿灰撲撲的牆:

圍牆中段有小小的紀念品店:

還可以在這裡得到東西德的護照章呢!還有柏林圍牆的碎石塊之類的紀念品。

同樣也是在東境畫廊附近,有一間博物館為「圍牆博物館」(The Wall Museum) http://thewallmuseum.com/

這裡原本不在我的行程規劃當中,但既然正好有一些空檔,我就進去看了一下。這是私立的博物館,門票價格如下:(2017年)

Adults: 12.50 EUR
Students: 6.50 EUR
Under 10: free

剛好我那時為了逛博物館島(遊記)所買的 museum pass 還在效期內,我就問櫃台是否能使用。得到的答覆是,可以半價優待,而且是學生價再半價!我決定以此把柏林列入我拜訪過最大方的城市。真是太好康了,通常不都是說不得與其他優惠併用的嗎?全票 12.50 歐的博物館就這樣被我用 3.25 參觀到了,這還不進去就太說不過去啦!

裡面的展品多半是影片,有各式各樣的人講述著親身經歷的故事,或是歷史的重要時刻記載。整體而言相當完整地介紹了柏林圍牆的歷史,從建造一直到倒塌,介紹平易近人,就算歷史很糟的人也不用擔心。很顯然要賺外國觀光客的錢,所以英語化也做得很好。

不過我覺得,儘管 3.25 是划算的價格,原價可能還是偏貴了一些,畢竟柏林還有很多很棒的博物館可以逛。這部分就還得自行斟酌了。

影片放映,以及一比一大小的模型。
從 1961 到 1989 年之間,有超過五千個人成功逃到西柏林,但期間估計有十一萬的人曾嘗試跨越邊境。
最後終於可以看到圍牆倒塌,謝天謝地。

如果曾經有看過和冷戰時期的柏林相關的電影或是小說,應該會在這裡有更深的感觸與震撼吧!不禁會寒毛直豎,「那些都是真的」。


那天的天氣非常好,沒有下雨正是適合戶外行程的日子。我不確定東境畫廊在晚上有沒有打燈,還是建議白天來看比較不用擔心撲空。

東境畫廊就在施普雷河的旁邊,可以看到寧靜悠閒的河景。也是景點之一的 Oberbaum Bridge 也在附近。(不過我很久很久以後才發現原來那是一個景點)

最後推薦一下這個網站:“THE BERLIN WALL — A multimedia history ” (https://www.the-berlin-wall.com/)裡頭就有很多與柏林圍牆相關的影片!

我始終都覺得忘不了的是這句話:

「沒有人打算要蓋圍牆。」——Walter Ulbricht (東德政治人物), 1961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