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德國][海德堡] 最浪漫的廢墟

遊玩日期:2017.2.20~21

來到海德堡完全是個意外。因為從漢堡回巴黎要在卡斯魯厄 (Karlsruhe) 換車(我查過了,和在科隆換車的時間幾乎一樣),然後因為沒去成哥本哈根,額外多出了兩天的時間,就想在附近走走。原本都是先看大城市:法蘭克福?斯圖加特?還是曼海姆呢?

後來還是感謝漢堡同學推薦我去海德堡,除了在這裡錯過往卡斯魯厄的火車之外,其他的印象都極其美好。我在這裡待了兩天,其實是有點奢侈了,如果功課多做一些、行程再緊湊一點,應該還可以塞個斯圖加特半日遊之類的,不過就這樣吧。


「最浪漫的廢墟」不是我說的,官方觀光導覽摺頁上自己這樣自吹自擂。我當時想著這一定是過譽了,別人的遊記我也不是沒看過,反正就是個破破爛爛的城堡,那些金碧輝煌的在白金漢宮、新天鵝堡、巴黎一堆宮殿都看過了,舊城堡也是有倫敦塔可以看,從照片看起來海德堡城堡還挺尋常的。

而我完全錯了。

但我不太曉得該怎麼描述那感覺。你在海德堡的每一間紀念品店都可以買到古堡的明信片,但他們總是把古堡拍得太壯麗,讓我不禁懷疑「這真的和我去的是同一個地方嗎」。我發現自己的照相技術也留不住那氛圍,於是回家後試著尋找了一下別人的遊記:

這兩篇算是拍得比較真實了,而且很清晰,比較接近真正置身其中時會看到的樣子。但還是差了一點,畢竟我去的時候是冬天。

自從在巴黎體會過一片荒蕪的杜勒麗花園以後,我就對歐洲冬天任何的戶外景點不抱任何期待了。雖然在德國好像稍微好一些,至少草還是有點綠,不像在巴黎簡直是土黃色荒漠。於是我在巴黎待了一個月沒有去凡爾賽宮也沒去楓丹白露,到了柏林也沒去無憂宮。

看來海德堡在冬天也是淡季。但我發現,和春夏那些生氣蓬勃的照片相比,冬天蕭瑟的景象似乎更有一番魅力。

還有什麼能比枯木和薄霧更能與古堡相襯?


交通

剛抵達海德堡的早晨,在 hostel 吃了一頓以 3€ 來說相當豐盛的早餐。這間 Hostel 就在火車站附近,也離旅客服務中心非常近。

我走進服務中心,和櫃台說我要去城堡。服務人員立刻熟練地抽出一張小紙條,要搭哪一線、在哪一站下車,全都清清楚楚。看來這裡真的是觀光名勝,服務非常發達,在我這次造訪的城市中大概只有布萊梅差可比擬。

服務五顆星!

買好了來回的公車票,跟著一班看起來就像是旅客的人搭到了市政廳站。古堡在山上,要上去可以搭纜車或是走路。但我沒看到哪裡有纜車站,(後來才發現完全就在旁邊,走路一分鐘的距離,別小看路癡。)只看到兩條往上的路,一邊是急升階梯,一邊是緩升坡道。和一位在海德堡住了二十年的路人問了一下之後,得知兩邊都是通往城堡,而且路程幾乎一樣遠。忘記什麼原因就選了階梯。

穿梭在古老的石屋之間一級級拾階而上,我不禁憶起了在巴黎蒙馬特的日子,只是那時無時無刻不心驚膽戰怕有人要來搶劫或是跟蹤,在海德堡卻是無比的寧靜與放鬆。

其實也爬得有點累。
回首來時路,才知道自己已經爬了這麼高。

沿著指標很順利抵達了城堡,首先在類似前庭的地方晃了一下,一側傍著古堡,另一側則可以直接眺望海德堡城區與內卡河(Neckar)。

看到河了!

這裡的風景相當不錯,但另一側的古堡更讓人注目。邊走邊拍照,繞回了遊客中心,在那邊買進入城堡中庭的票。憑票同時可享接駁纜車一日遊。

錯落的石塊與青苔,非常有歷史感。
城堡外的庭園入口
從這個大門走進去便正式進入城堡中!剪票口也在這裡。

話說,右下角那位姑娘……幹嘛這樣瞪著我的鏡頭啦QQ


城堡中庭(Courtyard)

拿到票後當然就是從城門走進去了。似乎有個韓國的觀光團也一起,但除此之外幾乎就沒人了。

零星的觀光客
雖然是古堡了,上面仍然插著旗幟。

總覺得這裡應該是有經過修復,看起來硬是特別富麗堂皇。剛才在中庭看多了破破爛爛的石牆,一下子看到精美雕花,居然還有些承受不住的感覺。中庭似乎還挺小的,有個地方可以看著名的巨大酒桶,有間號稱用石造爐灶來烤麵包的餐廳,一間德國藥房博物館,然後就是通往陽台和出口的通道了。

大酒桶其實共有兩個,首先看到的大概有一般房間的門那樣高。

都頂到天花板啦!

還以為這樣應該已經很大了,沒想到更往裡面還有個將近兩層樓高的超巨大酒桶。旁邊還做了階梯讓你可以從各種角度繞它環行一圈。牆上掛著一副針腳比手臂還長的圓規,我是來到巨人國了是吧?

海德堡著名地標(?)超巨大酒桶!

接著是德國藥房博物館。

從一個貌不驚人的門進去就是了~

不得不說德國的藥房好像還真的很多,感覺自從來到德國之後,街上到處都是 “Apotheke" 的招牌。裡頭的展覽還不錯,簡單介紹了自中古時代至今的藥學發展史,展出一些看起來高檔又復古的藥房內部裝潢(超多小抽屜的大櫃子、天平、桌子)以及實驗器材(古早的蒸餾設備和實驗室之類的),還有許多草藥的標本與手繪圖,甚至有一區還有小小體驗可以聞一下各種常見香草。憑城堡中庭票是免費參觀的,雖然沒有票也進不來這裡啦。

這就是體驗區。

從藥房走出來之後,觀光團已經離開了,中庭靜得不可思議。發現庭院中有不少樹還有著綠葉,甚至還有花的,有棵樹很特別有著白色球狀毛茸(我是不專業的生物系),頗感驚喜。

既然難得沒什麼人,就又多拍了幾張照片。

當然連噴水池也要是殘破的。

意外發現,原來如果參加官方導覽團,才能夠進入城堡內部房間參觀,那時有一絲的後悔自己怎麼沒參加。但也懶得再走回售票處,還得等導覽時間,又要多花 2€,最後就直接去陽台了。

如果參加導覽團,就可以進入一般遊客不能去的地方參觀。

陽台上同樣能夠遠眺,欣賞蒼茫迷離的山與河,難怪要把皇宮蓋在這裡!

河上可以看到海德堡的另一項地標,舊橋。

可惜再把視線往另一端移,就會看到一大堆的鐵架與白布,城堡的這一面正好在施工維護。

沒辦法,就算是廢墟,也是需要維修的。

皇室花園與城堡外圍

從這邊的出口離開,可以再往上爬,到皇室花園。冬天的花園仍然一無可看,頂多憑弔一下頹圮的噴泉與雕像。

他們或許也曾經輝煌過。

然而越往高處爬,視野也越來越美,還有極佳的視角能觀賞整座古堡。小路上比其他地方都還安靜,除了不曾止息的鳥囀,我數度甚至能聽到城堡頂端飄揚的旗幟被風吹得啪吱作響。四望周遭,天地間似乎就只剩下山林、這座古堡、以及自己。

前方才終於出現了另一個背包客。

在中庭時,我驚艷於華麗的古堡建築與遠方美景,差點動了「該在這裡拍婚紗照」的念頭。(醒醒)但當走上另一條路,從外面極近地仰望古堡,卻是深深的感動與震懾。細瘦的枯樹佇立在淨白的天空與薄霧之中,近千年的磚紅與墨色石牆觸手可及,綠黃相映的植被交錯成了近似彩虹的斑斕。

那是殘缺卻又完整的美。我的手機鏡頭只能捕捉到一種可笑的愁雲慘霧之感,而我到目前還找不到一張能還原現場感動的照片。算了,如果照片能取代旅遊,我們就不需要出門了。

誰能想到連被摧毀的塔樓都能成為一種經典的美?當身處古蹟之下,仰望那灰紅的石磚,巨大的牆彷若靜靜訴說著滄桑,時間都會在那裡靜止。

如果是在不同的季節、和不同的人來,想必感受又是會大有不同了。本來想先搭纜車下山,在市區逛一陣子,等到黃昏應該能看到很美的落日--但是天氣太陰了,這僅僅是個痴人說夢。後來隔天還是再去了一次城堡,走著已經算是略為熟悉的路線,就當再復習一次一場夢吧。


再見

纜車往上搭可以再往更高的地方去,但換成另一班纜車就要買 5€ 的票,考量一下天氣不甚好,就沒有再繼續,而是往下搭回市區的公車站了。

感覺突然又從古代一躍回到現在

說是纜車,但其實它比較像迷你鐵路,不是那種吊索車廂,而是有軌道有輪子的。出站時發現這條航線已經有 150 年歷史,驚人。不過海德堡城堡本身在 1240 年以前就已經建成了,相比之下好像也不算什麼。

淡季的好處就是,喔耶沒人!

覺得海德堡還是得分成兩篇來寫了,另外一篇再來寫市區與河邊行!([海德堡] 市區行、海德堡大學、老橋

要記得,這裡是最浪漫的廢墟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