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法國][盧昂] Rouen 莫內的大教堂與聖女貞德

5/11~5/15 在康城打滾的四夜

Rouen 這個地名,看過另一種翻譯是翻成「羅恩」。但法文的 R 發音在中文裡本來就沒有直接對應的子音,頂多可以說是比較接近「呵」或是「勒」的音,就像 Paris 翻成「巴黎」。而EN 更接近「昂」而不是「恩」,這是肯定的。

總之,翻成「羅恩」感覺就是用英文念法在發音法文地名。這樣實在有點不厚道,尤其在一個「法國」民族英雄被「英國」軍隊燒死的地方。


盧昂位在巴黎西北方,屬於諾曼第大區。(上次去諾曼第的遊記可見此:第一天第二天)這是我正式離開巴黎的第一站,短短半日遊,下午抵達,晚上便搭車前往同樣位在諾曼第的康城(CAEN)。

大致的路線圖:Coreneille 橋 (巴士下車地點)→ 盧昂大教堂 → 貞德紀念館(位於大教堂旁邊) → 聖旺教堂 → 盧昂市政廳 → Beaux-arts (fine arts) 美術館 → 貞德教堂 → 大時鐘 → 盧昂火車站(blablacar 上車地點)

螢幕快照 2017-05-12 下午11.29.31.png


Coreneille 橋

橋本身是沒太多讓人驚艷的地方,主要是可以感受一下和巴黎完全不同的塞納河。巴黎塞納河其實水質頗差,這裡位在巴黎下游,大概或多或少也會受其害。重點是河岸風光相當不同,巴黎以石砌建築傲視水岸,而盧昂這裡都是滿目的綠色,山青水秀,加上大片大片的藍天。

早有聽聞盧昂是個「百鐘之城」,教堂非常多。一望過去確實也能看到很多尖塔。

DSC_0123.JPG
過橋前的畫面。

在街上看到一份當地的免費報紙,上面的漫畫還挺可愛的。

DSC_0124 拷貝.JPG

標題是「在混凝土與石頭之間,水手有得選擇…」。漫畫裡的對話框則是「在勒阿弗爾 (Le Havre)他們沒有這些哥德式的纜柱」。


盧昂大教堂

說到盧昂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莫內的系列畫作。

莫內 N 張盧昂大教堂的其中之一張。

這張感覺是晴天,但我去盧昂的時候時不時飄著小雨,所以如果是莫內來畫,應該會更接近某種灰灰的顏色吧。

我是從側門先進去教堂的。遠遠看就是很典型的歌德大教堂。

DSC_0126.JPG

從側門進去,首先一定會注意到的當然就是玫瑰花窗。後來才發現這似乎是法國教堂的特色之一。

P1060375.JPG

不愧是貞德殉難處,馬上就可以看到有貞德的禮拜堂,以及她的大型看板介紹。

貞德像
講解貞德 (Jeanne) 的看板。

聖女貞德簡單來說時空背景是中世紀的英法百年戰爭。她的出生地在香檳區的一個小村多雷米(Domrémy ),在昔儂(Chinon )會見當時的法國王太子查理七世,在奧爾良( Orleans )和蘭斯(Reims  )均有著名的戰役。攻打巴黎未捷,在盧昂被英軍審判後燒死。所以以上的這些地點,都可以見到或多或少的貞德紀念。

往教堂後方走去,後面的迴廊(這裡好像有個專有名詞但我忘了)裡面,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雕像,大部分是聖徒,也有些是無名氏。

……這樣排排站是想幹嘛?

很多人說在歐洲逛教堂逛到沒有感覺,但我覺得就是要逛了很多很多以後,才真的可以看出哪些是這個教堂特別有趣、值得逛的部分。

比如下面這個樓梯就相當有特色。根據旁邊的告示牌說明,他們認為這是「通往天堂的階梯」。

下面這是一個彩繪玻璃窗的解說故事,一個叫做 " Saint Julian " 的聖人。他的故事相當有希臘悲劇的氛圍,從小被預言會殺死父母,所以他就害怕地逃家了。父母很擔心,所以跑出去找他。找到了他的家,他卻出門了,只剩妻子在家。妻子見了公婆,很熱情地款待他們,讓他們睡在自己的床上。結果我們的主角一回家烏漆抹黑卻發現床上躺了兩個人,直覺認為是妻子出軌,就不分青紅皂白把床上兩個人都砍死了。

至於他為什麼可以成為聖人嗎,大概就是之後的懺悔與修行吧。照片裡有部分英文解說,可以自己慢慢看 XD

繞回教堂正面,總是覺得要從這個角度拍一張照,才算是逛過這個教堂。基本上是滿樸實而典型的歌德建築。

從正門出去,趕緊來拍張正面照。

DSC_0127.JPG

多虧了莫內爺爺矇矓又強調光影的筆法,從他的畫中還真看不出原來教堂上的裝飾是如此之繁細。


貞德紀念館

因為進去要收費,所以我就沒參觀展覽,只逛了一下紀念品店。晃來晃去其實主要的目的都是避雨,這天的雨斷斷續續的,很難搞。

Jeanne d’Arc 就是貞德的法文。英文會翻作 Joan of Arc。
紀念館中庭的現代雕塑。2016 年才創作的。可以看到畫面背景就是盧昂大教堂側面。
紀念品店當然不用意外就是滿滿的貞德之書。
在某個小廣場拍的盧昂街景。這裡木條的屋子很多(有人說那叫「木筋屋」)。

盧昂是個安靜的小地方(不過這句話套用在巴黎以外的任何一個法國地區都適用)。我都嫌自己行李箱拖在石板路上轟隆隆的聲音太吵雜。

我也有去了遊客中心,但裡頭除了一些套裝行程以外並沒有什麼可看的,只要了一份免費地圖來看。


聖旺教堂 & 盧昂市政廳

以上是由本人創作的印象派攝影作品,〈盧昂聖旺教堂和公車,藍色時刻〉與〈盧昂聖旺教堂,白色時刻〉 ^_^ (應該再加個高斯模糊就會更印象派了。)

因為過馬路有點麻煩,就懶得走進去裡面看,加上那時候剛好沒下雨,也就沒有躲雨的需要。

馬路另一邊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市政廳。(不懂建築正在亂講)

門前的廣場上有個騎馬的塑像。根據旁邊的路牌說明,這裡(又)是戴高樂廣場。不過這個騎在馬上的人既非貞德,也不是戴高樂,而是拿破崙。

矗立市政廳前的法皇拿破崙。

Beaux-arts (fine arts) 美術館

在這座美術館之前,我其實還去了另一座叫 Musée Le Secq des Tournelles 的博物館。

Musée Le Secq des Tournelles 正門,當時還有畢卡索特展。

DSC_0155.JPG

這間與我無緣的博物館裡頭是鐵架藝術,相當特別。

圖取自維基百科

但很可惜沒有辦法進去參觀,因為拖著行李箱,館務人員不讓我進去,只建議我或許可以去找間酒吧寄放。我沒膽找酒吧寄放行李,又覺得自己在半晴半雨的狀態下拖著行李箱實在又冷又累,直接就找上下一間博物館,也就是 beaux-arts 。

DSC_0158.JPG

本來館務人員也面有難色,我的小登機箱正好塞不進置物櫃,他說不然就放在牆邊吧只是沒辦法上鎖而已。他仔細看過行李裡面之後,就讓我寄放在那邊,可以進去參觀了。

有暖氣又有椅子感覺真是太好了,對了,還有廁所呢。

這間博物館 26 歲以下是免費參觀的,售票人員甚至沒等我拿出身分證件就直接開了一張免費的票給我,真是太可愛了。

不過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已經把羅浮宮和奧塞美術館都逛完了,我覺得我出現了極嚴重的審美疲乏,很難認真盯著一幅畫超過三秒,大部分時候索性都是快步走過去。

出乎意料的是,雖然只是一個小鎮的美術館,內容還是滿有料的,大部分的法國畫派都有收藏,也有一些比較特別或是現代的展區。

既然是盧昂美術館,理所當然有收藏一些當地地景的作品。比如剛剛才走過的教堂與橋。

某個展區裡似乎有讓觀眾票選,應該是當代藝術家的作品。下面附上最高票、最低票、以及個人最喜歡的作品(那個挖土機!)。

畫風很明顯和其他間都不太一樣的,應該也是比較接近當代的藝術家:

幾乎也可以說是當地特色,必不可少的貞德崇拜:

然後是我覺得整間博物館裡最具特色的一個展廳,沒記錯的話應該是「盧昂學派」。它的特色在於將鐵架藝術與畫作巧妙安排在同一面牆上,製造出極對比卻又意外和諧的視覺衝擊。

鐵架是單色的、注重線條、冷硬、細緻,畫作則承襲了印象派的傳統,鮮艷、注重色調、柔美、矇矓。讓人感覺整間房的擺設方式也是很別出心裁的藝術。

在美術館裡一番休養以後,整裝再度出發,下一站:貞德教堂。


貞德教堂

對,又是教堂。

怎麼樣,看到教堂了嗎?

DSC_0161

再湊近一點看看?

DSC_0162

換個角度。

DSC_0163

沒錯,這棟造型極有特色的現代建築,就是聖女貞德教堂。神奇的是夾雜在其他老房舍之間居然也不顯突兀。在我心目中,現代教堂能與之匹敵的大概只有柏林的威廉皇帝教堂([柏林] 城市印象 & 市區地標巡禮)。

教堂外有一座高聳的十字架,紀念聖女貞德之死。

DSC_0165

教堂內部也不遑多讓,充滿現代流線造型,簡潔而不失莊重,彩繪玻璃窗娓娓道著貞德的故事。據說這些玻璃窗是從老教堂上拆下來的。

P1060433.JPG

除此外當然還有貞德像,很令人動容的一座雕塑。

P1060430
焚身的貞德。
P1060431
湊近來看臉部神聖莊嚴的神情。

教堂外一排可愛的木筋屋。

P1060434.JPG


大時鐘

剛才在美術館裡其實先看過畫作了。這回再來親眼見見本尊。

P1060389
盧昂美術館裡收藏的大時鐘畫作。

P1060437.JPG

和大多數有時鐘的街一樣,這條也是盧昂舊城的主要幹道。我沿著路朝北走,往火車站過去。路上還在一間咖啡店坐了一下,取暖。躲個小雨。(當時是五月十一日,但真的還是微冷。看街上行人都還穿長袖。)

我問咖啡店櫃臺 wifi 密碼是什麼,他用法文回我: “Je ne sais pas."   (我不知道)。我無奈轉身,卻被叫住:「這就是密碼:jenesaispas。」

法式幽默?


盧昂火車站

終於到達盧昂半日遊的終點了。下一站要前往康城,卻不是搭火車,而是透過 blablacar 找到的便車。

DSC_0167.jpg

接下來就是大病一場。這張照片原本歪斜到簡直不能看,對焦也糊糊的,看來也是個前兆。原來在美術館的不適感,並不完全是來自於審美疲勞或者拖行李箱太累啊。

總而言之,盧昂雖然是個小地方,認真遊玩還是頗充實的。特別是貞德教堂實在很漂亮也很特別。和另一個我去過的聖女貞德之城奧爾良相比,我會覺得盧昂更得我心!

[法國][盧昂] Rouen 莫內的大教堂與聖女貞德 有 “ 5 則迴響 ”

  1. 聖旺教堂的管風琴很有名,有管風琴中的米開朗基羅之稱。不過我也是今天才知道… 因為正在聽的聖桑的第三號交響曲剛好是在這裡錄音的。

發表留言